欲言又止 │ 貳零壹捌 

 

其實沒有半夜睡不著覺,也沒想著要把心情哼成歌,臉書按照慣例在今天跳出了動態回顧,說著過去一年中的這天的精采生活片段,有時候看到自己過去的貼文還真的是會心一笑。

想到了中學時期,特別喜愛蒐集日曆上每個周末假日的風景圖片,那時還不知道圖片中是哪個國家、哪個城市,只知道裡面的人文風情、顏色、氛圍很療癒我,索性就把它剪下來作為自己的風景手冊。曾經還自我感覺良好的寫信寄給同學說「這張圖片,不知道為什麼看了就覺得心情很好,送給你。」這種奇人軼事的舉動。

現在,享受自由攝影的興趣中,整理了過去這一年裡,各個月份中所發生的事情而拍下或是有所感觸的照片,裡面也許參雜了許多心情想法,也攪和了一些個人思緒在裏頭,把這一些方框中的風景,堆砌成一個年度日常的專題好了。

 

JAN. │01│ 冬藏記憶


背包旅行的奇妙之處,就是在於當你越探究一個地方風情時,越會產生一股情懷,眼前所見的,口中所嚐的,感受越是特別深刻。一月份來到日本東北,踏入長時間處於零下氣溫的國度中,沒有穿戴釘鞋就勇敢挑戰千層階梯的山寺,體驗生命就像溜滑梯般差點一路到底;親眼看見銀山溫泉的面貌,婉如宮崎駿筆下般的輪廓,一筆一畫勾勒出神隱少女的情節畫面;在日本,狐狸象徵祈福好運,當走在上百隻狐狸的園區裡也算是被幸福圍繞吧;西伯利亞捎來的冷風,讓藏王的針葉樹變身成奇形怪狀的雪怪姿態,大自然真的很奧妙;島嶼天光如幻紫般的暮色,是我停留在松島時最大的視覺饗宴。

1.jpg

山寺,積雪的階梯讓我爬了一小時多的山路,但風景美不勝收

1-1.jpg

大雪將至,把銀山溫泉的面貌批上一層神秘感

1-2.jpg

狐狸,牠的外表跟叫聲反差也太大了

1-3.jpg

Hello 晚上你會變身嗎?

1-4.jpg

微風徐徐,安靜的很剛好

 

----在迥異的城市中徘徊,在複雜的和簡單中擺盪----

----期盼在旅行的過程中,找到屬於自己生活平衡----

 

FEB. │02│ 腳步西進


中國大陸,藉由員工旅遊所賜在我人生旅途中第一次踏入這裡,第一印象當然就是無止盡的大,一個城市間的車程動輒2小時起跳。歷史的痕跡,千年與百年確實不太能比較,國家間的進步也許沒辦法短時間內就能感受得出來,但給我最直接的體驗是,付錢時店家寧願看到你從口袋掏出來的是手機,而不是現金鈔票,就連路邊攤也是如此。

2.jpg

 

換個方向看,湖中倒影清晰反射出歷史的輪廓

2-1.jpg

烏鎮,小橋流水人家,很剛好的形容

 

MAR. │03│ 熟悉 羈絆


春分的三月,再次來到地狹人稠的城市,路上行人腳步飛快,物價依舊居高不下,重口味的美食還有色彩霓虹的招牌燈是代表性的特色,又再次探訪了香港。這次旅遊手冊派不上用場,因為我們想駐足哪個點就停留久一點,為了只想嚐一個美食小吃也可以不計路程的奔波而去,想見識深水圳的夜景爬山吹風何嘗不是種旅途經歷,望向左看是旅途的風景,望向右看是朋友間的羈絆,很慶幸的是這兩種關係並沒有紛爭糾葛,伴隨在一起還過的挺好的。

3.jpg

嘉頓山,收盡深水埗城市風景

3-3.jpg

叮叮車,可以用不同的高度看城市街景

3-1.jpg

 

3-2.jpg

不加思索,就是旅行最好的羈絆

 

----為旅行而著迷的,除了沿路的風景,還有所遇見的人事物帶來的啟發,使的我們渴望不斷遠行----

 

APR. │04│ 閱讀障礙


讀了一本西班牙朝聖之路的旅誌,裏頭點到了一些對於文字閱讀的見解,才讓我有點驚覺,可能我也有些閱讀障礙。姑且不論我是否有用醫學科技的輔助證實,但卻扎扎實實的伴隨了我這麼多年,無法第一時間解讀文字間的意思,又或者是讀完後卻又容易忘記,時常利用圖案取代文字,必須習慣提起筆不斷反覆抄寫,直到熟悉文字的線條為止,如同書上說的我可以馬上輸入,但卻無法同步理解輸出。

而今 還是繼續與他共存。

4.jpg

沒辦法改變只好順其自然接受它

 

MAY.│05│ 奔波 


眼前的這些景點,在我的視界中是快速流動的,這個月分開始用奔波來回的量來取代一次欣賞這風景緩慢的美。

5.jpg

日月潭伊達邵

 

JUN. │06│ 恐慌症


當一個人的思慮太多,無法即時丟掉或擱置這些惱人的問題時,當堆積在腦海中的事情久了,就長成了自己嚇自己的怪獸!腦袋依舊在睡前還是不聽話的想著隔天要做的事情,就在六月的一個夜晚怪獸敲門拜訪了,冒冷汗心悸是基本的打招呼方式,接著就是在你耳邊嗡嗡叫擾亂你的思緒,還會偷關掉你身上的一些機能,像是食慾與睡眠。

6.jpg

除了藥物,最好的治療品就是家人與朋友

 

JUL. │07│ 花甲年華


六十花甲,是家裡兩老的歲月符號。偶然一天,弟弟帶著爸媽到家鄉附近的農場散步,下起了毛毛細雨,就在繡球花背景的陪襯之下,穿著情侶T的花甲夫妻格外顯得活潑開朗。在外地工作的我,突然覺得窩心。

7.jpg

花甲少男與少女

 

AUG. │08│ 一期一會 


對於居住這檔事,除了環境清幽是必要條件之外,我更嚮往早晨自然光的沐浴,是一種溫度的流動。

住在這裡邁向第7年了吧我想,小小社區很清幽,假日時還可以看到隔壁叔叔修剪樹木的身影,伴隨著時不時與路過的鄰居打招呼聲,下午還有機會聽到彈奏著鋼琴的旋律聲。特別是在春天,不必出門也能在房間的落地窗前賞櫻,是最難能可貴的相遇。如今,換了身分也換了房間,就把這一期一會的相見,留給下一位房客。

8-4.jpg

最愛的房間角落一景

8.jpg

2015 窗外 盛開

8-1.jpg

2017 窗外 含苞待放

8-2.jpg

2017 窗外 綻放

8-3.jpg

2018 窗外 微開

 

SEP. │09│ 她說 好


蓋好蓋滿,蓋下去就不能退了喔,這是站在我身後的岳父喃喃自語的玩笑聲,看的出來他老人家比我還要緊張,不斷的踱步來回還探頭觀望。提起了筆,我問了她要簽名囉,她很肯定的跟我說 好,那接下來的日子就請多多指教了。

9.jpg

蓋好蓋滿

 

OCT. │10│ Discover


工作機會的關係,可以搶先到花博森林園區實習,不必人擠人的降低觀賞品質,自由享受園區內的風情,隨心拍下自己喜歡的照片,開心按下快門的感覺,真好。

10-1.jpg

發現館,0-3886M的起始

10.jpg

發現館,與石虎的相遇

10-2.jpg

聆聽花開的聲音

 

NOV. │11│ 火樹銀花


煙火,也是我一直想嘗試的主題,畢竟也是另一種攝影成就達成,除了有一個好位置之外還需要看天氣臉色。

隨著工作出差到日月潭,恰巧可遇上日月潭嘉年華煙火時間,煙火綻放的前幾秒是關鍵,終於在這月份順利的完成自己心目中的一項成就體驗。

11.jpg

日月潭煙火,關鍵的那幾秒

 

DEC. │12│ 旖旎風光


剛開始只是辦公累了就習慣到窗邊吹個風發呆,偶然一次發現天空景色的變化,隨手拿起了手機拍照,漸漸地自然而然的觀察起白天、傍晚、夜晚這三個時段的景色變化,那不然就來紀錄一下這城市景色的變化吧。

有颱風前夕般的火燒,有暮色低垂的紫色晚霞,有即將變臉的灰色表情,有多愁善感的藍色憂鬱,也有清新溫柔的小確幸,堆砌下來也是另一種城市生活風景。

12.jpg

一次的偶然,窗外天空透出甜甜的顏色

12-1.jpg

日光晨曦

12-2.jpg

火燒前夕

12-3.jpg

夕陽餘暉

12-4.jpg

藍色的多愁善感

12-5.jpg

夜幕低垂,萬家燈火

12-7.jpg

棉花糖的口感

12-9.jpg

聽見下雨的聲音

12-10.jpg

豁然開朗的心情

12-11.jpg

小清新溫柔般

 

你說2018過得好不好

坦白說差強人意

畢竟成長是一筆交易,必須直白的用一些生活時間來交換長大的勇氣

期望自己不要太糾結於當下,經過一些事情後,或許眼前的風景就不太一樣了。

 

寫於2018倒數的日子 Alvi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vin Trav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