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初接觸攝影的時候,大概也是3年多前吧

回想到以前拍照只知道P這個自動系統(想說應該相機好的話,按下快門照片就變好看了)

然後看著網路上的這些美圖跟自己拍的照片,實在百思不得其解這糟糕情況XD

後來,朋友帶我踏進攝影這深淵後,才曉得攝影拍照原來會是這樣大丁點的事,根本沒這麼容易的!!

 

0.jpg

再把話題拉回來一點,『蜷川實花展』是2016年台北當代藝術館今春夏最隆重上檔的藝術個展

也很完整的呈現蜷川實花近二十年來的創作軌跡!至於作者相關作品請上Google查詢(直接帶過)

所以抱著期待的心情要來觀賞,即便必須在假日來參展,但我早已做好排隊的心情了

 

【攝影】我根本不是從事相關行列,純粹是覺得的透過攝影可以留住當時瞬間的美好

用當下的心情表達我所看到的畫面+感受,這是我所追求攝影的氛圍

所以我不專業也不專精,希望可以慢慢從中學習,有機會可以外出攝影的時候就不會客氣

 

├ 先來記錄說一下我的相機進化史 ┤

從國高中在追星的時候是用的都是傳統底片相機(當時鏡頭還會伸縮這樣,就覺得很屌)

洗一張照片好像也要3~5元,一捲36張底片交給沖印館後就好幾百塊飛了,洗出來的照片又慘不忍睹

當然中間也玩了一般的數位相機,怎麼拍其實就純粹是紀錄而已,沒有技巧可言

直到退伍後,憑著一股衝勁就買了人生第一台類單Samsung EX1

就以為可以達到『意境』這種攝影風格,時間跟事實證明我錯了ORZ

接著,又入手了微單Panasonic GF3,想說應該有好多了吧(純粹覺得買貴一點就應該會比較厲害XD)

但依舊覺得不對勁,像是我也不懂白平衡、快門速、測光等這些攝影原理,所以拍出來的感覺依舊沒有進步

就開始跟有在玩攝影的朋友請教,也因為出社會有點能力了,在勸敗下買了進階版的微單Olympus EM5

這台就陪伴了我ㄧ段時間,渡過一些旅行的日子,真正開始摸熟一些攝影原理也是從這時間點出發

包括攝影構圖、影像後製、鏡頭特性...等許許多多原理

在2015年末從日本九州自助回來後,毅然決然的把EM5給售出

換了Fuji X-T10 感光元件提升了,部份的功能度也提升了,唯一沒提升的就是技巧(汗顏)

好吧,說到這其實跟接下來的內容有關,因為就是還沒跟新相機混熟所以出了點差錯。

 

 

1.JPG

在開展時候就約了一天要來看,禮拜天的早上下起了雨(跟昨日的野餐天氣實在不可相比)

10點開放進場的台北當代藝術館,提早半小時到就已經在門外排了三圈以上的隊伍了

在雨中排了將近一小時左右的隊伍,即將進到了會場滿心期待的要來看展(50元門票根本佛心來著)

對於喜歡攝影的朋友,或是喜歡被拍照的朋友一定是很愛這個空間

 

2_副本.jpg

【花系列 Flowers Series】

進入展場間的第一個區域,展示著鮮豔的花系列攝影作品,這也是第一張正常拍攝的照片

因為想換顆35mm的鏡頭試試看效果,於是手有點然後忙腳有點亂狀況下完成換鏡

萬萬沒想到應該就在這時候,相機的快門轉盤被我動了一小格

從A自動快門,變成了1/4000速度快門

也許我這樣說明可能大家還不懂差別在哪,來來來!請看以下前後對照

 

7.JPG

「搶救前的作品」

先讓我唱一首 蕭煌奇的歌:眼前的黑就是黑~眼前的白是什麼白 (阿嬤都在哭泣了...嗚嗚嗚)

 

8.jpg

「搶救後的作品」

把曝光量、曲線、陰影、暗光都拉到最極致,即便整張照片解析度崩壞了也要搶救看看

快門速度與進光量有著很大的影響關係,所以被我動到的1/4000快門

也就代表要在光線充足的時候才能有效拍攝,不然就會跟上一張一樣

「天黑了!爸爸你怎麼還不回家」的這種心態出現

一定有人覺得奇怪,為何在拍照時沒察覺呢??

首先,因為在觀景窗構圖拍攝時,影像曝光是正常狀況(但我沒注意到光圈值是紅色,表示有狀況,但我沒理)

在來,本人有種壞習慣,在用觀景窗拍完之後覺得應該沒問題,就不太會去檢查照片檔案

都喜歡在結束拍攝後,存取在電腦桌面時在來欣賞到底捕捉了什麼驚奇美麗畫面(就是要一種驚喜的感覺XD)

所以這次,我ㄧ讀取記憶卡時我呆住了,真是給了我一次震撼教育!

 

1461844970699.jpg

一開資料夾大概就是這樣的冏境,讓我在電腦前呆住了10分鐘

以為是我眼花了還是被覆蓋了國防布之類的,讓我看不清楚眼前圖片是什麼東西

 

好吧,既然都壞到一種極限了,我也鐵了心

就把它當作是一場美麗的意外吧

就請各位看倌們,欣賞一下暗黑系列蜷川實花 特別首映搶救版

僅此一檔,絕無僅有!!

Start!

 

3.jpg

 

5.jpg

 

6.jpg

【豔菊系列 FLOWER ADDICT Series】

只有這窗戶的景象有救回來一點

 

8.jpg

9.jpg

覺得這張超有驚悚片的feel,搭配後面的櫻花,難道是小倩嗎!

 

11.jpg

12.jpg

【櫻系列 SAKURA Series】

 

 

19.jpg

20.jpg

21.jpg

【自拍像系列 Self-image Series】

是蜷川實花初出茅廬的自拍作品,黑白的反而在搶救過程中還算有模有樣

 

 

17.jpg

13.jpg

15.jpg

16.jpg

【人像系列 Portraits Series】

蜷川也曾指導過惡女花魁電影,牆上每個人像作品的服裝背景表情都超級到位

在日本,最近也很流行體驗「花魁」這個氣派裝扮,覺得厲害!

但現在只能用想像的去看這些圖片了

 

 

20160424-DSCF2327.jpg

18.jpg

搶救回來後,雖然不比當時光線來的好,但這張其實頗有意象的

 

 

25.jpg

26.jpg

 

 

28.jpg

 

27.jpg

【征服世界系列 TAKE OVER THE WORLD】

有時,沒有對到焦也是一種意象的美麗,覺得上兩張也挺好看的

 

29.jpg

30.jpg

【入口形象區】

最後步出了展區,回到了入口處,用鏡面效果來延伸作品視覺性

也是每個參展的人必留念的地方,按造慣例一定也要來張合照才能!

 

 

這次雖出了點烏龍,但藝術何嘗不是經過失敗再失敗才得以淬鍊出來的呢

跟自己說,不要為了錯過什麼而感到懊悔,別人錯過的你才有機會擁有

因為這場美麗的意外插曲是屬於你的,就永遠不會錯過

 

-----Walk Travel 旅圖 日常攝影-----

 

Facebook作者連結 https://www.facebook.com/chihyao324/

 

Flickr旅行相簿連結https://www.flickr.com/photos/50562742@N02/

 

 

 

 

 

arrow
arrow

    Alvin Trav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